實木家具一定會有一定的自毀概率

實木家具的變形與開裂,業內說是常見問題,“不劈不裂,不叫實木”。實木家具一定會有一定的自毀概率,這是鐵一般的事實,這也是廠家和業主共同的噩夢。昂貴實木家具的損壞,對於業主置業來說,這是一種極其糟糕的體驗——他不相信這么貴的家具會出這么多廉價家具都不會出現的問題——他們難免會陷入一種以價格論質量的思維圈子——也認為質量好必須代表不能開裂和變形。

【端裂】

所以,用概率這個詞來解決體驗問題,最終會忽略掉客戶的感受。做家具、賣家具是常態行為,買家具卻是和房子關聯的少數行為,一般廠家會忽略掉那20%的業主的感受,不管是售後還是返廠,遇到的人才會懂——壹年的保修期真的過的很快。這難免形成一種互不理解互不信任的現狀,所以,專門撰寫一篇家具結構的文章,這能讓我們較好的相互理解。在事實面前,沒有什么比溝通更重要。

在實木家具流行的開始幾年(其實總共也沒有幾年),很多廠家達到了20%的維修率,10%的返廠。這抵消了實木家具原本稍高的利潤。中國的制造業利潤本身就非常可憐,所以有些廠家又重新回到複合材質。堅持純實木的依然在扛著不菲的返廠成本和售後維修,只能通過成本預算來彌補。而在近期,進口木材的品種受限,多數大幅漲價,也讓生產方進入一種更緊張的局面。在售後面前,他們會變得更不耐煩。這算是題外話了。

真實的背景

下面這一段話,這是和我們的工匠聊天整理得出的,是他的一個疑問。有一天在送貨的時候,工匠老鄭問我一個問題:為什么我家自己的家具沒有問題,咱客戶的家具會出問題呢?這本身是一個概率問題,但不能這樣回答。

這是一個大部分忽略掉的根本因素:現代居住環境的變化,而不是家具本身。

我給他做了如下的解釋:如果都是四合院,平房,我們的家具幾乎是免維護的,因素是濕度。就是因為現在的樓房、地暖、暖氣等因素,家具不接地氣,濕度變化較大造成的。家具對溫度是不敏感的。

我遇到過一些維修的訴求,希望我們去給他們修一些上樓的老家具。這些老家具有的已經二十多年,以前在平房一直好好的,搬遷新樓,有些人舍不得扔掉,就搬上了樓房,隨之而來就是開裂與變形。這並非是個例,如果我們足夠重視,有相關的聯想,就能發現這個問題的關鍵點。我曾以為這個是不關鍵問題,曆經多次之後,慢慢沉澱下來之後,發現這個環節,是最為關鍵的。